English

呼唤绿色家园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凤荣 我有话说

植被破坏,水源短缺,气候反常,沙尘暴肆虐……环境恶化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与警觉。“拯救自然”,“爱我自然”,保护环境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首要问题。为了广泛深入地传播环境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希望出版社隆重推出了以广大青少年为主要读者对象的环境科普读物——《绿色家园》丛书。

这套书共分8个分册:《共享蓝天白云》《珍惜生命之源》《大地的呼唤》《向往大森林》《走进植物世界》《圆我碧海梦》《到自然保护区去》《追求永恒绿色》。它以通俗易懂的文字,精美贴切的插图,新鲜翔实的资料,较系统地介绍了大气、水、土地、森林、海洋、动植物以及自然保护区等方面的知识和绿色革命的重要内容,告诫人们,绿色家园要靠我们共同建设,美丽优雅的环境要靠我们共同爱护,热爱大自然,保护自然环境,是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这套书的特点之一是: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全面。《共享蓝天白云》《珍惜生命之源》《大地的呼唤》3个分册分别为大气、水、土地的专题篇,《走向大森林》《圆我碧海梦》分别为森林、海洋的专题篇,《走进植物世界》为植物篇,《到自然保护区去》则从自然保护区的角度,对保护生态系统,保护各种珍稀动物植物及保护珍贵自然遗迹等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生动的描述。而作为综合篇的《追求永恒绿色》,是对绿色革命的系统介绍。它从远古的绿色时代讲起,沿着人类发展的主线,从农业革命到产业革命,以典型事例,揭示了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最后又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的觉醒与思考,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各种策略等做了生动的描述。

这套丛书的另一个特点是:资料翔实新鲜,知识密集,信息量大。《丛书》的作者都是长期活跃在环保科研或教学第一线的教授、科学家或资深记者、科普作家。他们把翔实的信息资料与亲自考察研究的科研成果融为一体,写得细致入微,有相当的深度。

这套书的又一个特点是:用讲故事的形式讲科学,有较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作者们用一个又一个鲜活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保护家园的深奥道理。从书中那些娓娓动听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知道,人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的祖先怎样认识了风雨雷电,怎样学会了用火,制造石器工具,怎样从渔猎走向农耕,又怎样从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时代进入信息社会,人类怎样正在为取得征服自然的胜利而陶醉得得意忘形的时候,受到了大自然的无情报复和惩罚,人类又是怎样在面对家园毁坏,惊魂稍定之后醒悟到要保护家园。所有这些,差不多都是用讲故事的形式告诉读者的,让人读起来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景,趣味自然也在其中。

《绿色家园》呼唤青少年朋友们:“为了共同的未来,为了子孙后代,让我们携起手来,各尽所能,关爱我们的地球母亲,关爱人类惟一的家园。”(《绿色家园》山西希望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